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火山災害

列印[另開新視窗]
資料來源:減災規劃科       

一、火山成因
地球上的火山活動並非到處均有(圖一)。事實上地球的火山僅存在於非常特殊的地方,並常與地球板塊活動有密切關係(圖二)。火山的形成主要發生在板塊擴張帶、交接帶與地殼裂縫帶,會造成火山島弧、海底火山、陸地火山等各類型火山。詳細區分如下:
(一) 板塊擴張帶:
   許多火山常存在於板塊生成的地方,即所謂『中洋脊』附近。當海底板塊擴張時,地幔(Mantle)中的物質會由中洋脊底下往上湧升,可產生明顯的火山活動。但因為這類火山主要活動於大洋之中,故通常較不會對人類造成災害。
(二) 板塊隱沒帶:
   火山更常發生於板塊隱沒帶的上方,並形成火山島弧(如琉球及菲律賓群島)。這些火山生成原因是與板塊隱沒過程中所釋放的水或其他液態物質有關,上升的水或液態物質會幫助其附近地幔物質產生岩漿,進而匯聚於地殼中的岩漿庫,最後噴發形成地表的火山。這類的火山活動規模通常會最大,常造成很大的災害。例如太平洋的四周地區,俗稱火環(Ring of Fire)上的火山即屬於此類。
(三)熱點:
   由幾千公里下的深部地幔物質直接上湧到地表所形成的火山,這類火山活動通稱為熱點(Hot-spots)。例如太平洋中的夏威夷群島即為其中最典型代表。
   除了上述三種比較大規模的火山活動外,其他有少部份的火山發生是由於局部性地殼張裂所產生,其規模一般而言均較小。

圖:全球火山分佈(紅色三角)

圖:全球火山分佈(紅色三角)

圖:地球上三種主要火山生成原因與板塊活動的關係

圖:地球上三種主要火山生成原因與板塊活動的關係

二、火山威脅
    從古至今,地球上曾經發生過許多不同規模的火山噴發,並且對人類造成了不同程度之災害。例如歷史上最為慘烈的龐貝古城遺址,就是大約兩千多年前義大利維蘇威(Vesuvius)火山噴發,火山熱溶岩及火山灰將當時繁華的龐貝城完全掩埋。希臘桑托林(Santorini)島的火山噴發,也曾觸發一次駭人聽聞的大海嘯,導致公元前1470年間米諾斯文明突然消失。一兩百年前印度尼西的亞坦博拉(Tambora)火山猛烈大噴發,直接造成約一萬人死亡,隨後火山灰所造成之全球氣候異常,更導致有數萬人死於飢荒和疫病。中國長白山天池火山的大噴發,摧毀了方圓數十公里半徑內的森林生態,火山灰甚至還飄到朝鮮及日本北部。西元1982年墨西哥的埃爾奇瓊(El Chichön)及1991年菲律賓的皮那土波(Pinatupo)火山噴發,進入大氣圈的火山灰雲和硫酸氣溶膠組成的高空雲層,阻擋到達地面的陽光總量,導致全球平均氣溫下降,十餘萬人受這些火山災害所影響。
    即使21世紀的今天,地球上仍有許多蠢蠢欲動的活火山,隨時會再對人類文明造成威脅。例如2010年四月冰島之艾亞法拉(Eyjafjallajokull)火山噴發,大量的火山灰散佈在歐洲上空,迫使許多機場關閉,航空班次大亂,許多觀光及商務旅客大量滯留機場,航空貨運也大受影響。根據歐洲航空安全組織表示,短短幾天內歐洲國家航空公司取消近上萬航次的航班,其停飛規模已經超過911恐怖攻擊,這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航空業停飛,估計經濟損失達到數十億歐元。小規模的火山噴發也許僅會對其附近城市與村莊造成破壞。相對地較大規模的火山活動,例如所謂『超級火山』可能會影響整個地區人類社會之安危,或甚至全球的生態,造成全面性的生物滅絕,其主要原因是大量火山灰會遮蔽了陽光,讓地球上生物無法獲取所需的太陽能,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所以,如何利用現代化的科技,對這些具有威脅性的活火山進行持續性的監測與研究,是人類一項重要的防災工作,以期降低未來可能火山災害。

三、龜山島火山介紹及火山科普

   龜山島有許多活動旺盛的硫氣孔與噴氣孔,且周圍海底冒出大量熱流湧泉,種種跡象顯示龜山島底下仍有岩漿庫活動,其最近一次的火山活動約7000年前,根據國際火山學會對於活火山定義,龜山島應屬於活火山。火山災害介紹及避難方式如下:

(一)熔岩流:高溫且黏度大的熔岩液體,因流速較慢,對人的威脅較小,但因其高溫燃燒,對建築物的破壞力甚大。

smiley 前往鄰近避難處所掩蔽,可行的話儘速前往軍事坑道進行避難。

(二)碎屑流:火山噴發的岩石碎塊像河流般快速移動,溫度極高,是噴發過程中破壞力最強的作用。

smiley前往鄰近避難處所掩蔽,可行的話儘速前往軍事坑道進行避難。

(三)火山灰:受到風向影響,其分布範圍廣、持續時間久,若和雨水混和,很可能造成火山泥流災害。主要影響為:人體呼吸系統和皮膚灼傷、水源汙染、火山灰覆蓋地表事物等。

smiley前往鄰近避難處所,並遮掩口鼻減少吸入火山灰,可行的話則前往龜尾處的營區、舊聚落等具遮蔽建物進行避難。

(四)火山泥流:火山灰遇到大量地表水或大雨時,有可能會形成火山泥流,造成類似土石流的重大災害。

smiley儘速前往軍事坑道進行避難。

(五)海嘯:火山噴發直接引起,或是火山噴發引起塊體崩落至海中,造成海嘯災害。

smiley前往高處避難。

 

1

2

 清晰圖片檔請於"相關圖片"處下載喔smiley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