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颱風災害

列印[另開新視窗]
日期:110-02-23       資料來源:消防防災館       

颱風來前可以怎麼預防災害?颱風來時,我應該注意甚麼呢?颱風都過了,還要注意甚麼危險呢?

一、認識颱風災害:

颱風是台灣常見的氣候現象,熱帶海洋因太陽直射造成海水溫度升高,水蒸氣散布在空氣中,濕度足夠且空氣對流作用旺盛的情況下,就會產生颱風。在臺灣,全年都有可能有颱風的侵襲,但最常發生於7月至9月的季節,造成台灣各地不同程度的災害。臺灣地處副熱帶地區,並位居西北太平洋颱風的行徑路線上,每年都會遭遇颱風侵襲,全年以7、8、9月為颱風主要侵臺季節,而颱風所帶來之淹水、山崩、土石流等災害,往往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嚴重損失。颱風主要會帶來的災害類型包含風災、大(豪)雨、淹水、土石流、山崩等。

1

二、我國的颱風警報:

2

 

三、防颱準備: 颱風來襲雖然可怕,但只要確實做好防颱措施,就可以保護全家平安,避免遭受颱風的侵害。

(一)災前:每年5 月1 日至11 月30 日為防汛期,為因應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可能造成強烈颱風豪雨之災害與衝擊,各地方政府除了辦理災害防救演習外,中央與地方政府各相關機關會同步進行各項通報、預警、防洪閘門、排水、抽水機等設施系統之檢查及測試工作,以期在災害來臨時,能確保國人生命財產安全,減少災害損失。
居家防颱七式:

3

 

4

(二)災時:

1.應變五大原則:

5

 

6

2.疏散避難圖:內政部消防署已建置了全國「村里簡易疏散避難圖」,在圖中即有各村里避難收容處所位置,在處所周邊明顯處或主要道路,設有「防災避難看板」,載明避難收容處所名稱、方向、收容人數等資訊,以讓大家了解避難收容處所的位置,在災害來臨時,能迅速引導抵達。

目前「防災避難看板」分成下列兩種

(1)避難收容處所方向指示牌

主要設置於避難收容處所鄰近區域,以引導疏散避難方向。

(2)避難收容處所方向告示牌

主要設置於避難收容處所牆面或周圍明顯地點,內容包括避難收容處所中英文名稱、空間面積、容納人數、公所名稱、聯絡電話及製作日期等資訊。

 

6

(三)災後:

1.颱風過後,部分水溝、坑洞被水淹蓋潛伏危險性,務必小心,請勿強行通過。

2.外出時請隨時注意是否有物品掉落。

3.發現淹水或交通受阻地段請用電話或就近通知派出所或消防單位。

4.若有災害損失,請通知警察派出所或消防單位,作為災害檢討之統計,並作防災之改進參考。

5.災害過後打電話向親友報平安應長話短說,避免佔線。

7

 

 

close